Thursday, July 21, 2011

小委屈

昨天给一个马来西亚籍的 supervisor 欺负了。

现在的工作,发薪的方式是计件的。以傻大姐第一年做,可以达到比最低薪金高一点点的价钱,成绩可说是中规中举。前两天,原本工作的葡萄园已经完成了,被老板派去另外一个地点,连 supervisor 也换了另外一个人。这个人,不知道为什么,总是要求很高。因为这样,我们第一天的收入就没有很满意,感觉上,其他人也有同样的遭遇。傻大姐其实也没有怎样,如果真的做得不好,我们也愿意重做。浪费时间不要紧,就当作重新适应不同人,不同作风。

就在昨天,当那个 supervisor 发现了傻大姐的一个小小差错,就开始大做文章了。刚开始,傻大姐也没有怎样,就默默地跟在他后面,补救被挑出来的错误。(在此事先声明,傻大姐现在的工作只是一般最普通的劳动工作,大家不要把这项工作和要求很高很严的专业比较。如果要求每个人的工作都完美,没有人可能达到最低薪金,连医饱肚子都成问题,多数 supervisor 都闭一只眼,只要不是太大的问题,就让大家“混”过去。)

不知道是要证明傻大姐的工作真的很差,还是要摆官威,又或者是要为他之后的大做文章铺路,傻大姐慢慢发现他所挑出来的所谓错误,越来越有鸡蛋里挑骨头的感觉。不过,傻大姐还是不出声,继续重做,补救。(你知道多浪费时间和少赚多少钱吗?)后来,那个人就一直追着傻大姐问一个问题:为什么你已经知道我的要求了,还一直做错?可以给我一个合理的答复吗?开始傻大姐只是保持沉默,心想:少来这一套啦,答案你知我知,我肯改就好了。

过后他还是不死心,一直追问。傻大姐就回答,因为粗心,不过这次以后会尽量小心。但是,他还是不死心,说:欸,你还没有回答我,我在等你的答案。傻大姐的心理已经"WTF"了,不过表面上还是好声好气地说:可能是因为这样这样,变成会那样那样,不过傻大姐没有注意到它这样这样,所以才会让它变成那样那样。

不过这个人还是不明白什么是适可而止或点到即止。一直在那里穷追不舍。在这里,傻大姐想说,很多时候如果要让人感到不好意思或者羞耻,其实是不用“画公仔画出肠”的,最高境界是要让对方发自内心不好意思,知错或者羞耻,做多了反而会让人恼羞成怒,反咬你一口。

就在他穷追不舍的当儿,傻大姐开始火大了。你这是什么?是侮辱我傻大姐吗?傻大姐我只是来度假打工而已,听清楚,是度假打工,度假排在前面,然后才打工。我为什么要受这种气?幸好傻大姐并没有因怒气冲昏头脑,怒气来的那一刻,头脑不知道为什么无比的清晰。傻大姐就提高声量,与那个不知好歹的家伙理论。当傻大姐说了一句:如果大家都交出完美的工作,你这个 supervisor 就失业了后,傻大姐马上终止谈话,转过身来,背对那个人,若无其事地继续傻大姐的工作。

傻大姐知道这种死爱面子的人不可能就此罢休,就在等着他下一个举动,大不了不是炒我鱿鱼,so what?这口气我不可能吞下去!好吧,那个人气冲冲地徘徊了一下,转过头来,叫傻大姐不用工作了,可以回家了,以后都不用来了。好啊,我就等这句。很潇洒地,走了。

谁知道一走回车上,一股怨气突然一拥而上,傻大姐突然觉得委屈,眼泪倏地决堤,大哭了一场!

另一边厢,那个人还恶人先告状,马上打电话向老板投诉傻大姐的“恶行”。这个时候明明就是缺人的时候,你摆什么官威阿你?老板过后还不是好声好气地,叫傻大姐到另一个地点继续工作,不过是和另一个supervisor 一起。

这次真是秀才遇到兵的经验啊!值得记录下来,当作人生的其中一堂课。

注:就在同一天,和傻大姐同一遭遇的人不止傻大姐一人。那个人还前后赶走了其他至少两个人。这个举止的连锁反应就是除了被赶的人,被赶的人的同一伙人也选择一起离开。

1 comment:

Judy said...

Jeremy: Hugs & kiss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