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3, 2011

最近看到的

因为参加了这个活动,傻大姐 有了一些些 的体会。
记得从前,不管校内校外的活动,学校上下,校长、老师、同学甚至父母,大家无不亲力亲为。
大家参与活动,有付出、有努力、有汗水。
可是现在,渐渐的,我们习惯事事假手于人。
只要钱可以解决的问题,我们就让钱来解决。
钱,不知从何开始,在我们的孩子慢慢被我们训练成生活白痴的同时,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把我们训练成生活白痴!
啊,那个服装只需要小小的修改,没关系,我可以出钱让人帮我改;
啊,那个头发我帮孩子弄的话,可能效果差强人意,没关系,我出得起钱,让别人弄;
啊,我要我的孩子妆化得美美的,我出得起钱,没关系,我报效全队人,大家一起享受专业的化妆。

其实,我们更应该做的是让孩子们享受和参与整个活动的过程。
服装要修改,可以,我们可以自己做,即使不是很会,我们可以问人,成果可能比较笨拙,但是出自一片真心,孩子一定感受得到,也会接受;
头发不会弄?没关系,我们多练几次,没有事情是做不好的;
化妆?大家分工合作,多练练几回,肯定可以搞定的。

其实,傻大姐也当过小学生。
参加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比赛。
当时的傻大姐,多么希望在准备比赛的当儿,父母可以一起参与,即使只有一点点。
但是往往事与愿违,父母都因为忙,从来没有在傻大姐参与的任何一项比赛中留下那么一点痕迹。
傻大姐每次都是孤身倩影,每次都孤单地独自应战,
甚至曾经跟随完全陌生的,来自另外一所学校的印度老师,出发到离家不近的地方去参赛。
傻大姐多么羡慕那些有父母随同打气的朋友们。
上了中学以后,因为全新的开始,在校内“没有什么知名度”,让自己绝缘与任何比赛当中,
傻大姐并不是不喜欢胜利的滋味,
但是傻大姐更害怕孤军作战的感受。

时过境迁,失去了的机会,往往无法挽回,
即使现在父母想要参与傻大姐任何活动,傻大姐已经觉得没有这个必要。
即使参与了,傻大姐也要苦恼如何挪出一个让父母参与的空间,
毕竟这个举动,对傻大姐很是陌生。

最近看的一本书,有一句话傻大姐觉得非常有道理。
当今的父母,往往把孩子从独立教到去依赖。
孩子小的时候,最需要父母在身边的时候,父母往往把他们放在安亲班。
往往等到孩子真的独立了,长大了,我们才来开始左右他们的一切,念什么科啦、报名什么才艺班啦、和什么人交往啦... ...
不因该抓得太紧的时候我们却抓的不亦悦乎。
很多时候,往往以一句“忙”了事。
扪心自问,自己真的那么忙吗?
因为要赚钱而错过许多孩子需要自己的时刻,值得吗?

我们如何对待孩子,孩子以后就如何对待我们。
如今你用钱来解决孩子的一切问题,孩子以后就会用钱来解决一切你的问题,而不是关心或虚寒问暖;
或,
你用没时间来拒绝孩子的需要,以后他们同样会以没时间来回报你。

傻大姐在想,以后的世界,亲子的关系,到底会变成怎样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