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13, 2011

香港游之巴士阿妈篇

傻大姐在香港遇到一件事,真的是不吐不快!事情是这样的:-

傻大姐在香港住的旅馆是有提供 free shuttle 的。有一次,当傻大姐从尖沙咀返回位于土瓜湾的旅馆时,遇到了一对住在旅馆附近的当地人母女。才上车不久,那个为人母的就开始破口大骂那个看上去不到十岁的女儿。内容大意是责备女儿没有好好练琴,在刚刚的考试出丑了。言语中一直重复着非常负面的词句,如:-

“头脑不好了还不努力,就只会顶嘴”

“怎么你那么笨” (这句重复很多次)

“我花了那么多钱,结果得到了什么,我倒不如把钱丢进大海”

“你看看有哪个同学要妈妈操心的?就只有你”

结果小朋友就一直默默地抽泣。在到达目的地,下车之前,那个妈妈还补了一句

“你死啊你,连鼻涕也不懂得擦,你不如去死了算了。你最好去死吧”

全程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的约十分钟车程,那个妈妈就一直骂骂骂。要知道,在车上,除了她们俩母女,还有其他乘客。她到底是什么心态。到了今时今日,我不敢相信还会有这样的妈妈。到底你花钱让女儿去学琴是为了你女儿好还是为了你自己的面子?还有,你一直说你女儿多没用多没用,难道你又是一个很尽责的妈妈吗?傻大姐认为不是,撇开在大庭广众破口大骂自己女儿不说,傻大姐看到那个小朋友的头发肮脏布满头皮,还有,那个裙子也东一片西一片的污迹,这妈妈是怎么当妈妈的?

傻大姐不会觉得意外如果第二天那个女儿选择从高楼跳下自杀,又或者当她再长大了一点,会变成不折不扣的叛逆少年。

傻大姐想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说,无论给孩子学什么手艺,大前提一定要是孩子的利益。父母一定要能接受孩子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表现好。如果父母自己清楚明白了解自己并不能接受这些,傻大姐想请你们,帮帮忙,把钱省下,不要让孩子太沉重!

还有,在大庭广众骂孩子。傻大姐小时候也常常面对这样的问题。要知道,每一个人,无论多年幼,都是有自尊的。这样的举动,对一个人,尤其是小孩子,是很伤害的。那个时候,当傻大姐又被大庭广众辱骂的时候,虽然表面上是没有什么反抗的反应,但是傻大姐心里就一直一直重复告诉自己:等我以后长大了,羽毛长齐了,我一定飞很远,有多远飞多远。所以傻大姐当初要离开长大的家乡去到很远的地方念大学的时候,心中的喜悦是完全掩盖那一丝丝离别的伤感的,傻大姐当时一点想家的感觉也没有,唉!

当众辱骂一个小孩,对于一个心理素质好的孩子来说,在经过漫长的不断跌到然后再爬起来,不断的自我挣扎,可能长大后可以过这正常人的生活,在表面上(对,是表面上,这样的举动对每个人的心理永远都留着不能磨灭的痛)完全不露痕迹。对于心理素质没那么好的孩子呢,他们往往就会选择一条歧途,封闭自己,伤透父母的心,也不断伤害自己。

所以傻大姐说,养一个孩子不简单啊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