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6, 2011

关于旅行

从小,傻大姐就有储蓄的习惯。哒哒(客家人对爷爷的叫法)就一直告诉傻大姐说:尽量储蓄一笔吧!以后可以拿来上大学。这句话牢牢记在傻大姐的心里。所以,一直以来的红包钱啦,考到好成绩大人奖励的钱啦,学校的奖励金啦,公会的奖学金啦什么的,傻大姐都认认真真地把它存起来。

但是后来的后来,那个以后可以拿来上大学不知在什么时候,什么原因, 竟然演变成我要轰轰烈烈地去一场旅行!当老公(那时还是男朋友)加入我的生活后,我也就很有心机的,一点点灌输他这个观念,一天天帮他洗脑(通常一般男生都会想在毕业后,赶快,尽快的出来社会工作,最快最快地找到第一桶金,买大车,住洋楼,养番狗... ... ok, 我知道我走远了, 回来, 回来!) 。没有多少人可以接受从零开始。
好了,就快要毕业了,要去那里旅行好呢?傻大姐很傻很天真的,提议去布丹,去见识见识什么是快乐指数。对,傻大姐在那个年代,在梁朝伟还没有结婚的时候,已经久仰布丹大名了。但是在认真计划之下,发现不可行,最大原因是资金问题。好吧,就退而求其次,看看其他亚洲国家吧!由于是第一次自助旅行,我们也不敢选择太有挑战性的国家,后来,因为傻大姐也曾经迷恋韩剧,所以就这样乌tiong tiong地选择了韩国(韩币看来好像很小,但是韩国物价不低啊)。
后来,不就在那多雨的夏天去了韩国咯。去了三个星期,把我毕生的储蓄 i.e. 一万马币,花光光!好了,甘愿了,回来了,从新开始。很苦的度过了我工作的前九个月,拿了执照,日子开始比较松动了,脚,又开始痒了。下一个目的地,我们去了沙巴亚庇。原本计划要爬神山,但是,网上预约的价钱,让我们止步(去到才知道当场报名价钱便宜超过一半!)。后来某种原因,原本以为不成行了,但是last minute 又去成了。所以,这趟沙巴之旅,并没有太多计划,我们就只呆在亚庇,走走看看吃吃喝喝,又适逢雨季,所以很多时候都在旅社比赛睡觉。
这趟旅行,我们上了一堂宝贵的课。在番薯国,即使是像我们这样的专业人士(傻大姐竟然是律师,老公是工程师),在还了PTPTN,房租,保险,还有供了一辆小车后,剩下的储蓄,只足够我们很省很省地,一年只能有一次的,只能在本地的旅行!而且,该趟旅行之后,只前一年所储蓄的,几乎又要从零开始!可悲啊!这件事让我们出国闯荡的决心更加坚定了。
之后,由于出国赚钱了,有了一点小钱,我们陆陆续续的去了巴厘岛,希腊,安曼,柬埔寨,越南和泰国。我并不是晒命,傻大姐是想说,当越走越多路的时候,视野和见闻也跟着辽阔。旅途所遇见和看见的人和事,不断冲击着我们的头脑,刺激着我们的思维。常常,我们把这些融入我们的生活中,反省自己,充实自己。顿时,心情也容易阔然开朗,不再容易转牛角尖,勇于转变,最大的收获是,我们达到共识,不再做“别人(尤其父母)认为我们因该成为怎样的人”的人,我们要做我们想做,因该做,有能力做,不该不做的人。任何时候,即使是明天,我们就要死了,我们也可以了无遗憾地大声说:我无憾了!傻大姐常常告诉老公,不要说等。等我赚到更多钱先,等我买房子先,等我存到一笔钱先,等我退休先,等... ... 先。人生没有得等,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等到那个时候, 最重要是活在当下,眼下的决定,行动才是最实际的。是时候了,该放下的就该放下。没有等下先这玩意。幸运的,老公是越来越赞同的。
除此之外,傻大姐认为旅游最大的收获,就是可以考验身边的那个是否是白头偕老的人选。每次旅行,傻大姐都“自命清高”的选择自助旅行。务必“在我可以承受的范围”用最省钱的方法,完成一趟旅程。迷路,闹意见,策划,理财,这几点在旅途是最常发生的,也最磨人心智和耐力的一环。这可说是两个人在一起的最佳的速成考验。如果“牟穿牟烂”地回来,恭喜你,那个什么婚前课程,什么谈夫妻生活的workshop都可以省下了。如果还不够信心,就去多一趟旅行吧!^^
讲了那么多,傻大姐是想说,大家,年轻人,勇敢出走吧!至少给自己一次机会!其实,出走有时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,只是如果你的意志还不够坚定,就参考参考一下傻大姐吧!:p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