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30, 2011

学钢琴

关于这篇文章,傻大姐原本有些迟疑,不确定是否要发表,傻大姐害怕伤了父母的心。但是,心想很多朋友已经陆陆续续地为人父母,傻大姐写博的其中目的也是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真真实实的经验,所以请大家,帮帮忙,PLEASE DON’T TELL MY PARENTS ABOUT MY BLOG! 谢谢。

望子成龙,望女成凤对每个为人父母的肯定会有。有的人可以很好地克制这个欲望,理性和成熟的,依据儿女的能力和兴趣,去安排他们的学习之路。但是,问题是,大多数的父母都没有能力克制这个欲望,往往叫自己子女的成长之路太沉重。

傻大姐在六岁的时候就开始被安排去钢琴课(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,傻大姐已经完成了钢琴考试第八级了)。当然,刚开始的时候,上课的情形当然是即期待又兴奋的。想当年那个年代,没有多少家庭有能力负担这笔庞大的开销。尤其,在第一级考试的时候拿了不错的成绩,傻大姐只能说,在我学习钢琴这条路上,至少在那个起点,是一片光明的。

后来,越来越复杂的theory 让傻大姐开始感到挫败感。要知道那个年代,家里每个人的英语真的是非常有限公司。虽然,傻大姐老爸的英语还可以,不过不幸的他是那种脾气暴躁又没有耐心的人,平时已经很少和我们交谈了,甭谈教导功课。所以,傻大姐面对那个theory 里面那些只有它认识我我却不认识它们的英语是,只有用最硬邦邦的方法死背!如何的死背?就是硬生生地死死把那些英文字母背起来。比如,当我看到()的时候,我只知道它是g.e.t.t.i.n.g.l.o.u.d.e.r 13个字母,我其实一点也不明白它是什么意思。(其实,在老师教导的时候,他有教到)是“越来越大声”的意思,但是他就是没有告诉我 getting louder 就是越来越大声!)

这还不止,最让人受不了的是考试前密集的课。(这其实是老师的initiative,并没有增加收费的)将所有同一级的小朋友聚在一起,在钢琴前面坐成一排直线,就好像将要上绞台那样,个个目无表情的等待自己的名字被叫,然后战战兢兢地,走上前,坐在钢琴椅子上开始弹奏指定的曲目。如有差错,就得视该失误的严重性,当场被责骂或体罚!试想想,这对一个七八岁的小孩来说,如何吃得消啊?最大的问题是,我当时并不敢告诉父母,我并不是不敢告诉父母上课的情形,我只是不敢告诉父母我的心情。后来,这种不能说的无奈,演变成我对学琴越来越失去兴趣,甚至去到厌恶的地步。但是,无奈的,这钢琴课还是一年一年学下去,一级一级考下去,直到最后一级。我从来没有告诉父母,因为我已经知道他们的答案。不外是,他们已经投资了那么多钱下去,买钢琴,买琴谱,考试费,学费,哪来我说不学就不学?如果不想学,当初就干脆不必开始上课。我没有反抗,是因为从小就让那个“你是老大,你要听话,你要做个好榜样”的“光环”紧紧铨着,拆也拆不掉,逃也逃不了!

所以,当我考完第八级考试那一天,我就完完全全和钢琴说bye bye 了。不要问我学了什么,更千万不要叫我弹奏一曲,我没有假谦虚,我真的不会。我一首曲都没办法弹出来,更没有一首曲的曲名是我可以记得的。我只知道,直到今天,学琴给我最大的收获,是没完没了的噩梦!梦里来来去去就是很多钢琴课,一直上也上不完;不然就是进入考场,才发现一首曲目都不会弹;或是梦里一直重复问自己,我不是没有学琴了吗?没有,你还在学琴。不过我好像记得我已经没学很久了耶。你记错了,你其实还在学,你从来没有离开过!这梦,还蛮频密的!

为什么我要长篇大论的说这些?因为,我知道很多朋友,自己也血淋淋地从我们扭曲的教育制度走过来的啊!我知道很多人,包括我自己,到今时今日,还会梦见可怕的考试。对!我不止有学琴的噩梦,还有一般马来西亚人都有的考试的噩梦。我想说的是,当我们没有能力选择孩子的教育制度的时候,我们是否可以好好想想我们可以为孩子选择一条怎样的学习之路?很多的才艺班吗?很多的补习班吗?是否,只要让孩子“不输在起跑点”就是帮孩子做的最好的选择?

1 comment: